作者:廣川沙映子(ひろかわさえこ)
繪者:廣川沙映子(ひろかわさえこ)
譯者:張玲玲
出版社:格林文化

簡介:

半夜的廚房一個人也沒有,冰箱的門悄悄打開……走出生氣的小黃瓜、番茄和牛蒡,他們因為被人類遺忘決定要逃家,被放到發芽的馬鈴薯也很哀怨,於是,一行人出發參加一場集會……

不被人類珍惜的蔬菜,生氣的逃家了……
蚯蚓大師的智慧,讓蔬菜重新擁有愛,
也教孩子珍惜食物、明白生命的循環,學會尊重與寬恕。

感想:

也是在益品書屋讀到的繪本,但其實我看完後第一時間的反應滿複雜的qwq 回家後看博客來上寫的簡介,更讓我更覺得這本書充滿奇怪的色彩…

先來講講我對本書非常有親近感的原因:自從老爸退休後開始認真務農,家裡就常常堆滿各式滿山的蔬菜水果,一家子每天煮啊煮、吃啊吃,幾乎沒有一餐錯失機會消滅蔬菜,我也常常夥同阿姐變身水果戰士,一次拯救(吃掉/先削起來保存)大量的水果,卻總還是會有放到壞掉的同伴。所以做堆肥的廚餘桶裡出現一整顆南瓜、木瓜、百香果、番茄等等對我來說就有如家常便飯…看到這是一本壞掉蔬菜離家出走的故事,身為人類頓時感到很心虛啊!!!

看看這些可憐兮兮的蔬菜們(拭淚

我完全能理解這本書最初的宗旨是要人珍惜食物、學會原諒和放下(因為有時候人類不是故意忘記冰箱裡的蔬菜的嘛!),但後面的故事走向我真的覺得很奇妙,蚯蚓大師對這些蔬菜進行一翻開示之後,竟然是挖一個大洞要它們自己走向死亡獲得新生ㄟ?!這個舉動超像邪教的好嗎?!

雖然知道蔬菜做堆肥也不算浪費,來年能獲得重生的寓意也很好,但為什麼我邪惡的大腦一直在腦補蚯蚓大師是農場幕後大boss,肥沃的土地需要這些蔬菜犧牲來換的劇情啦!!!太可怕了!!!蔬菜你們來生好好被吃掉吧(很入戲

假如因此怨恨對方、做壞事,
代表連你們的內心都腐敗了。
內心一旦腐敗,就永遠無法
長出美味可口的蔬菜。

by蚯蚓大師

最後附上蚯蚓大師的開示語錄,還有作者給的有趣小知識

語錄越看越像邪教,本來想說這段開示的話還滿棒的,結果一切都看起來像是在為後續的陰謀鋪路啊

發表留言